【北京阜外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长期过量的摄入铜或致痴呆症

日期:2015-12-03 13:25:39  来源:北京阜外医院

  核心提示:痴呆症看起来距离我们很遥远,但是其致病因素就在我们的生活中。最新研究表明,长期过量摄入铜可能会引发早老性痴呆症(阿尔茨海默氏症)。

  铜普遍存在于我们的饮食中,包括瘦肉、贝类以及许多蔬菜水果中。最新研究表明,长期过量摄入铜可能会引发早老性痴呆症(阿尔茨海默氏症)。

  该研究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科研小组进行。通过对小鼠和人的大脑进行实验,他们找到了铜加速早老痴呆症发病的分子机制。

  研究发现,铜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在向大脑供血的毛细血管内、即脑血屏障处蓄积。通常,淀粉样蛋白会在脑血屏障作用下由血管排出,而蓄积的铜会破坏脑血屏障中一种蛋白质的运作,抑制淀粉样蛋白排出。研究者在小鼠和人的大脑中都发现了这种现象。


  此后他们又研究了铜对患早老性痴呆症小鼠的影响。结果发现,由于脑血屏障损坏,铜可以自由进入脑血管中,刺激神经元产生更多的淀粉样蛋白。同时铜还可以与淀粉样蛋白发

生反应,引起蛋白质结合,产生堵塞,而脑部废物清除系统难以将其清除。

上一篇:

年轻人易患的5种病

下一篇:

五类人快去接种疫苗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